当前位置: 首页>>通知公告>>正文

直属单位党总支2019年度工作要点
2019-04-12 16:52  

根据学校下发的《安阳师范学院 2019 年工作要点》(院党发【2019】1 号)以及《党委组织部关于2019年党员教育、组织生活的安排意见》(党办文〔2019〕3号精神结合总支实际,经总支委员会研究讨论,特制定直属单位党总支2019年工作要点。具体如下:                            

2019年直属单位党总支的党建工作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和学校第四次党代会精神,深化提升基层党支部建设,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向基层延伸,以优异成绩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献礼。  

一、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坚决把“两个维护”落到实处。  

1、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严格执行中心组学习制度、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制度,采取集中宣讲、专题党课等形式开展学习宣传教育活动,学懂用活“学习强国”学习平台,自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忠诚信奉者和坚定实践者。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开展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系列主题宣传活动。  

2、坚决把“两个维护”落到实处。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教育引导各直属党支部和广大党员用“四个意识”导航、用“四个自信”筑基、用“两个维护”铸魂,在重大政治原则和大是大非问题上立场坚定、旗帜鲜明,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认真落实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切实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严格落实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谈心谈话等制度,按规召开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严肃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全面贯彻党中央、省委、校党委的决策部署,推动各项工作在总支全面执行,在各直属党支部落地生根。  

二、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向基层延伸。  

3、认真落实巡视整改。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履行政治责任,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对认领的四个方面的问题不折不扣做好整改落实,推动深化整改与党总支的党建工作相互促进。  

4、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从严从实抓好总支和基层党支部领导班子建设,充分发展总支的政治核心和保障监督作用、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组织培训班,加强对总支及支部领导班子的政治教育和党建业务培训,提升抓党建主体责任意识和履职担当能力。根据校党委的统一部署,组织好总支换届工作。  

5、强化基层党建工作。以“支部建设年”为契机,以《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实行)》为行动指南,以深化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抓手,全面推进党支部工作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着重从以下几个方面发力:  

一是建强支部领导班子,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加强对基层党支部领导班子的培训教育,强化责任意识,提升政治站位,提高抓党建工作的主动性和积极性。  

二是严格执行党的各项组织制度,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党员领导干部应当定期为基层党员讲党课,党总支、支部书记每年至少讲1次党课。“七一”前夕,要结合庆祝建党98周年集中安排1次党课。结合党委组织部《2019年党日活动主题的预安排》,每月相对固定时间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精心设计活动主题,规范基本程序,突出“党味”,真正把支部主题党日打造成加强理论武装、锤炼坚强党性的载体。按规召开组织生活会和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工作。  

三是强化党员教育,认真执行《党委组织部关于2019年党员教育、组织生活的安排意见》,通过组织参观学习、专题党课等多种形式开展党员教育;充分利用“学习强国”学习平台,督促党员干部扎实开展日常学习,不定期组织政治理论学习测试,检验学习成效。  

四是规范做好党建基础工作,严把发展党员政治标准关持续做好党费收缴管理,帮助有条件的支部完善支部阵地建设,重点督促各党支部强化党建工作、学习记录,规范党建材料的整理归档工作。  

认真落实总支委员联系支部制度重点开展调研指导加强对后进党支部的帮助;按照校党委的统一要求,认真开展党支部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考核促进直属单位基层党建工作质量的整体提升。  

6、加强和改进意识形态工作。建立好总支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的运行机制,每学期至少组织1次意识形态工作专题会议,加强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研判;突出强化阵地建设和阵地管理。  

7、持续有效开展文明校园创建工作。积极落实学校文明校园创建细则和各项措施,认真完成规定动作;结合各直属单位的职能和资源优势,主动思考、主动作为,开展多种形式的文明校园创建活动,凝聚人心,展示风貌,把创建过程变成教育过程,引导广大教职工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不断增强文明校园建设的实效。  

8、坚持不懈抓作风建设。认真抓好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和学校实施办法的贯彻落实,积极响应学校开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集中整治年活动的安排。切实执行领导班子联系党支部制度,加强对基层单位的走访调研,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深化践行群众路线,密切联系基层,服务基层,主动关心群众,为基层、为广大教职工排忧解难。  

9.从严从实抓党风廉政建设。切实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强化责任担当;加强廉洁教育和廉政文化建设,组织好“廉政文化月”活动;组织各直属单位更新梳理廉政风险源点,加强动态防控管理;持续深化开展“以案促改”,尤其推进“以案促改”工作在基层党支部扎实、有效开展,深挖典型案例,组织党员干部及关键岗位人员学习典型案例,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让广大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  

三、加强统一战线工作,凝心聚力促发展。  

10、加强统战工作。注重对统战成员的关注和思想沟通,通过开展联谊活动增进交流;发挥党外人士的聪明才智,引导、支持党外人士为学校发展建言献策;做好民族宗教工作,持续关注教职工信教情况,抵御宗教渗透。  

11、坚持党建带群建。加强对工会工作的指导和支持,领导班子每年至少召开1次专题会议研究工会工作;依托工会组织丰富多样的教职工文体活动,加强交流,提升组织凝聚力和向心力,带动广大教职工更好地为实现学校“两高两突破”战略任务作出积极贡献。  

   

   

   

                                  直属单位党总支  

                                  2019年49日

关闭窗口

安阳师范学院教辅单位党委  版权所有

电话:(0372)3300920中国.河南.安阳市弦歌大道 455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