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通知公告>>正文

教辅单位党委2020年基层党支部“两化一创”工作推进安排
2020-06-17 10:24  

各教辅单位党支部:

校党委根据省委高校工委关于加强基层党支部建设的工作部署,于2019年6月启动党支部“两化一创”工作,印发了《安阳师范学院党支部“两化一创”强基引领三年建设计划(2019-2021)》。

党支部“两化一创”分三个阶段:第一阶段达标引领(2019年),第二阶段提质引领(2020年),第三阶段创优引领(2021年)。

一、第一阶段创建工作开展情况回顾

2019年,教辅单位党委组织各教辅单位党支部根据第一阶段的任务清单,按照“三标准、三规范”开展对标建设,2019年底各党支部对照“两化一创”建设要点清单进行自评,填报《党支部自评表》。2020年3月,各党支部提交达标验收申请表和支部建设总结,教辅单位党委进行初验,4月,校党委组织部结合各支部相关材料进行复验。经验收评定,心理中心党支部获批建设样板党支部,建设周期为一年2020年5月至2021年5月),其他党支部验收达标。

二、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各党支部经过一年的对标建设,已基本达标,但仍存在一些薄弱环节和短板,概括有以下几点:

1.支部活动室标准化有待提升。按照要求,每个基层党组织至少有一个党员活动场所,上墙内容要标准规范,有配套设备和使用记录。目前各教辅单位党支部都设有党员活动室,但仍存在相关配套设备不齐全,缺少使用记录等问题。

2.基本组织生活制度落实不严格不规范。少数支部“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谈心谈话、民主评议党员等不严格不规范、不经常、不认真,流于形式、随意性大。(注意:有支委会的党支部要每月召开支委会;要定期根据工作实际开展谈心谈话活动并做好相关记录。)

3.档案材料管理不规范。部分支部学习记录、会议记录不规范、不齐全,不注重对日常各项基础党建工作(如党费收缴、党员发展等)和主题教育活动、专题学习等资料的收集整理。

4.高水平支部建设成果偏少。通过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党支部建设水平明显提升,但整体上看,基层党建创新不够,缺少叫得响,拿出的支部建设成果。

5.政治功能发挥不够。部分支部带动能力弱、少数党员党性意识不强,严重制约了支部战斗堡垒作用的发挥,以党建促进中心工作成效不明显。

三、下一步工作重点:

2020年是“两化一创”第二阶段,重点是实施提质引领行动,校党委于5月底召开了党支部“两化一创”提质引领工作推进会,会议强调,党支部“两化一创”建设是近三年学校党建工作的重点任务和主要抓手,各级党组织要切实增强管党治党意识,推动党支部“两化一创”各项任务落实落地。校党委书记纪多辙就如何进一步抓好“两化一创”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一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加强党支部建设的重要性、必要性和紧迫性。二要厘清重点,对照标准,落实落细各项工作任务。三要压紧压实责任,注重典型引领,确保各项部署落地见效。

本年度,各党支部要进一步完善“三标准三规范”各项内容,实现支部政治建设全面 加强、组织设置规范合理、支委班子坚强有力、运行机制顺畅高效、组织生活严肃规范、党员教育管理严格有效、党建工作保障切实有力的目标。条件成熟的各党支部积极创建校级“样板支部”

1.抓达标。各党支部要严格对照“三标准三规范”,持续深化支部达标建设。基础好的支部,要全面对标,进一步丰富内容,打造品牌,提升质量;基础薄弱的支部,要拉出问题清单,认真整改落实,尤其是建设清单里面的硬性指标,支部活动室按照标准进行建设,组织生活做到规范开展、规范记录、规范存档。教辅党委党委将于9月中旬对各支部达标建设情况进行现场验收,重点查看2019年以来支部建设材料。(强调:各支部组织的“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生活会,每次学习、活动、会议等务必要做好记录。各支部要对2019年的各项记录进行查漏补缺。)

2.抓样板。心理中心党支部作为样板党支部建设单位要认真研究,扎实推进,按照不少于“三个一”的标准积极建设,即:在体制机制、经验举措、方法办法上形成 1 套可复制的典型经验,积极在校级以上媒体宣传推广;制作1个示范点建设微视频;汇编 1 本示范点建设成果资料。并积极按照“四个一”的标准争创省级、国家级样板支部(“四个一”即,在体制机制、经验举措、方法办法上形成 1 套可复制、推广的典型经验,高质高效运作1个新媒体平台,制作 1 个示范点建设微视频,汇编 1 本示范点建设成果资料。)

3.抓提升。教辅党委将召开支部建设交流会,对支部建设工作中形成的成熟做法进行经验交流;适时组织各支部向其他校级样板党支部学习取经,充分发挥样板支部示范引领作用,全面提升各教辅单位党支部建设质量。

各支部要高度重视“两化一创”提质引领工作推进,支部书记要亲自部署,严抓落实。党委将把“两化一创”工作落实情况作为支部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和年度党建工作目标管理考核的内容之一,并作为评优评先的重要依据。

 

 

                                教辅单位党委

                                2020年6月16日

关闭窗口

安阳师范学院教辅单位党委  版权所有

电话:(0372)3300920中国.河南.安阳市弦歌大道 455000